close

我怎麼會這麼晚才看到「艋舺」?我也不知道,就沒有特別想看。反而上個禮拜才看了的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」讓我想看豆導的下一部作品。

 

4349774003_8d2144f054_b.jpg

「情非得已」裡面有濃濃的本行的氣氛,裡面的咖,包括豆導公司裡的那些人,都是導演導演,包括「近在咫尺」「渺渺」的程孝澤導演。整部戲很有氣氛,有氣氛到看了之後我確定我不想當影視公司的老闆,四十歲仍然這麼痛苦的生活,fucking painful.

 1235404375_2.jpg

我看了「艋舺」,覺得跟我想的很不一樣,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部打打殺殺的片,沒想到前面進行的很好看,畫面很好。很多動作戲都安排的非常像舞蹈,跟鏡頭配合的很好,幾乎沒有看過台灣電影把這種打鬥戲做的這麼好,不用靠換鏡頭來「虎龍」節奏而避掉好看的東西。但是,可惜的是,我覺得這齣戲點出了兩個台灣的問題。

 

  1. 男演員都太娘。
  2. 打鬥看起來都不錯,但是比起韓國電影,打的太娘。

 

阮經天,趙又廷,鳳小岳。你看,想想他們的樣子,是不是光想像就覺得這畫面娘了起來?我覺得這不見得是台灣演員的問題,我覺得普遍來說,台灣的男人現在都比較娘,因為現在的媽媽都很有想法,管的太多。他們在一起的互動,我覺得就是少了一點什麼,大家都軟軟的。陰氣重得很。

 

比起來我覺得找當初演風雨操場的張世那一群人來演,味道才對,那種很天生的家庭生活刻苦的小朋友,長起來就是比較有生命力。這樣來混廟口,比較對。但,現在找誰可能都不行了,環境換了,這環境太容易生出一鍋差不多軟軟個性的人,大家鄉愿鄉愿的感覺,沒辦法演這種戲。

 

然後是打鬥,漂亮的打鬥在戲後面都沒了,而且節奏慢掉,(有雷請避開)最後是和尚幹的...這件事發生的很緩慢,緩慢到到我知道是和尚幹的時候,我都沒有驚訝的力氣了。畢竟這梗不會不好猜,所以發生的太慢,feel都沒了。然後,我在看這部影片的打鬥戲時,一直想起韓國的超大片「追擊者」。裡面一張板凳被舉起來丟面前的男人,這個動作對味的不得了,逼真到我覺得「那個演員不會痛嗎」。但是常看韓國片的人應該都知道,他們的片子打起來沒有在手軟的,巴掌絕對真實,打到觀眾痛徹心扉。這個,拍起來很難,但是,我進電影院,就是要看這個。

  

korean_movie_photo_1201876925189.jpg

昨天的壽星歐俊前兩天跟我聊天時,提到「奴性」這件事。是啊,這一行的演員,誰不是軟軟的很好講話?隨時被導演/casting/經紀人/廠商呼來喚去,表現方式好談,Pay好談,嗯嗯都好談。常常要去思考哪裡做的不好不對,這就是奴性的來由,被使喚才會覺得舒坦。但是演員的這個,也會溶進表演裡,所以在看這齣戲時,就是一群軟軟的,感覺不能說沒有默契,但是真正離好朋友的肢體與眼神,還是有距離。

 

差不多就醬,最後抱怨一下,我覺得漢典可以更好,就算演出流氓,眼睛裡也都是溫柔的神情,這樣...這樣還是去演「戀愛通告」好了。但,漢典的演出跟男性氛圍,這不是演員的錯,這得靠導演去塑造氣氛,導演請加油!最後抱怨2,我覺得故事太過單薄,一條線走到底,妓女那段不錯,不過演員的氣質跟妓女搭不上,沒有俗豔,沒有世故,這臉妝讓演員穿上學生制服我覺得很適合,但妓女?她是氣質酒店公主嗎?味道太淡。

 

但這部片還是呈現了台灣國片的寬度,好像用更多精緻的技巧去做了,運鏡,場景,動員與特效,都很不錯。可以看看!

 

 

有,我有寫好的,平衡報導嘛。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ong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